聖神研究中心, Holy Spirit Study Centre, hsstudyc

聖神研究中心

Holy Spirit Study Centre

 

心底有天地,率真如少年
懷念「老頑童」任延黎老師

朱曉紅教授

「聖母進教之佑紀念日:
為中國教會祈禱感恩祭」講道辭

周守仁主教

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
以堅毅的勇氣持守信仰

蔡惠民副主教

聖神研究中心, Holy Spirit Study Centre, Hsstudyc

中梵臨時協議帶來的成果

野聲

中梵主教任命協議續簽之際說給中梵高層的話

柳吟風

深切悼念我的牧者: 山西省運城 (新絳) 教區
——伯多祿•武俊維主教 (1963-2022)

段春生 神父

彌維禮神父——
聖言之母腳下的赤子

韓鐸 神父

施神父:成全的中國人,
亦是成全的羅馬人

隆巴迪神父

四十年華頌共融——
記聖神研究中心成立四十周年誌慶

麗芳小姊妹

聖神研究中心慶祝四十周年:
中國教會的橋樑

田英傑神父

 寧知白首心  猶言惜故林

朱曉紅教授

追念漢斯孔教授
(Hans Küng) 1928-2021

耿占河神父

師恩似海深——
悼房志榮神父

劉賽眉修女

緬懷華人聖經泰斗——
房志榮神父

段春生神父

最新課程!!

現已接受報名!!

基督宗教與酒文化

歡迎掃描QR Code或按此報名!

 新書出版!

中國教會專題研究報告

《走向本地化的聖母形象在明末天主教藝術中的展現》

作者:黨雅妮

聖母瑪利亞的藝術形象及相關教義之發展,可追溯至教會生活的最初幾個世紀。 在中國,自明末耶穌會傳教士藉由聖母像展開福傳活動以來,聖母的藝術形象便已然開始其本地化的進程。本文以西方傳教士帶進中國的聖母像為切入點,論述了明末油畫聖母像對中國福傳之貢獻,探討了西方聖母形像如何在其所處之時代背景下,逐漸趨向中國本地化之藝術風格。本文旨在進一步闡明,基督的救恩喜訊能夠透過藝術作品來體現;聖母瑪利亞美麗、純潔和善良的形象,亦能夠為各時代的藝術家提供異常豐富多元的創作靈感,進而引導各時代的不同民族認識救恩。

 

《禮儀本地化:從禮儀的訓導原則與及其精神探討當今的中國教會禮儀本地化》

作者:楊斐利伯

談到「禮儀本地化」,是指禮儀要具體實現到當地的文化中。本地化的前提是把握禮儀之所是,以其為基礎,研究救恩奧蹟、標記與不同文化之間的關係。當今,很多的禮儀本地化偏差就來自對禮儀的不瞭解:要麼把一切禮節都看成固定模式,不可以有任何的變動;要麼就是大刀破斧地隨意改變而沒有注意禮儀的本質,甚至失去了聖事的事效性,在偏離的路上漸行漸遠。在此,本文以禮儀之所是,及其內涵意義為出發點,具體探討中國文化如何能夠恰當而穩妥地承載救恩奧蹟,為其服務。如此,把握禮儀的精神,在其中創新。

 新書出版!

《眾位弟兄》通諭——
跨文化和跨宗教的反思

歡迎到本會的網頁購買。

在《眾位弟兄》通諭中,教宗方濟各指出:「在現今世界,歸屬人類大家庭的意識在減弱,而攜手共創正義與和平的世界,似乎已是過去的夢想。相反地,普遍存在的是冷漠無情、耽於安逸和遍及全球的冷漠。

這種情況源於某種造成理想破滅的騙人幻象,以為我們無所不能,而忘記我們都同坐一艘船上。」面對當今的種種問題,期望本書的出版有助讀者進一步認識這份通諭,進而啟發大家推廣手足情誼和人際友愛。

 新書出版!

《鼎》203期已經出版!
The new issue of Tripod (no. 203) just came out!

《中國及香港教會禮儀本地化

在天主教傳統中,禮儀是教會行動的頂峰,同時也是教會一切力量的泉源。令教友有意識地、主動地、實惠地參與禮儀涉及很多元素,值得探討,當中與禮儀本地化關係密切。各地方教會採用當地文化來表達禮儀慶典,大前題是確保禮儀傳統「一體多元化」,就是忠於宗徒的聖傳,即在宗徒傳下來的信仰和聖事上共融。本期《鼎》的主題正是基於中國和香港教會的經驗,探討禮儀改革和本地化。

 

歡迎到本會的網頁或到公教進行社購買。

 

聖神研究中心 簡介


天主教香港教區屬下機構,由已故香港主教胡振中樞機發起,一九八零年創立。其宗旨是協助教區當局對中國不斷轉變的情況作出適當的回應,以及推動本地教友聯同普世教會負起關心中國教會和中國社會的使命。本中心乃一研究機構,主要工作包括:觀察、搜集、研討、分析有關中國的資料,並培育本地教友,俾能加深對中國及中國教會的認識和關懷。

中心座落於香港仔聖神修院新廈,有十多位研究員和工作人員,分別為教區神職、不同修會會士及平信徒,共同推進中心的運作。中心設有會議室、圖書館和資料室,當中有多種中、英文的定期刊物、雜誌和報章,以供研究和參考之用,並給讀者提供中國和中國教會訊息。